中心官方网站:www.i-xinxijishu.org
您当前位置:中心首页 >> 新闻动态 >> 浏览文章
 
 
贵阳市2017年社区教育工作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时间:2017年04月18日


  

  4月14日下午2点,贵阳市2017年社区教育工作会在观山湖区贵阳市师范学校附属实验小学隆重举行。会议由贵阳市文明办副主任龙华主持,教育部关工委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建军,贵州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皮俊林,贵州省电大(贵州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副校长龚辉,贵阳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明昌,贵阳市妇联副主席赵姝英,贵阳市观山湖区副区长王晓晖出席了本次会议。另外,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市妇联、市教育关工委、市群工委、市科技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文化局、市体育局、共青团市委、市科协及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相关领导,各区(县、市)部门领导、社区服务中心代表、社区教育示范点代表等120余人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前,与会领导和代表实地参观了观山湖区碧海社区服务中心,社区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社区开展的“四点钟加油驿站”、“学校放假﹒社区开课”、女性素质提升学校、“爱老居”社区关爱中心、“一家亲艺术团”等活动开展情况。碧海社区以居民群众为中心、以学习需求为导向,将社区教育与社区活动相融合,通过搭建各类载体,为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文化程度、不同职业的居民提供多样化的教育服务,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代表的一致好评。

  下午2:00会议正式开始,观山湖区副区长王晓晖作大会致辞,王晓晖副区长强调推动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是区委、区政府的重大使命和全市市民的共同意愿,同时表示今后将加大开展社区教育的工作力度,在健全社区教育网络体系、加强社区教育基础建设、强化社区教育发展保障、增强社区培训效果等方面继续努力,推动观山湖区社区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

  随后,观山湖世纪城社区和修文县珍珠河社区的领导分别介绍了当地开展社区教育的经验和作法。世纪城社区作为“新市民教育特色基地”,将远程教育室作为贵阳市市民社区教育学习体验中心,整合各类学习资源,以满足社区居民学习的基本要求。珍珠河社区则重点介绍了在开展“阳明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让阳明精神浸润社区各领域,提升社区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方面的一些具体做法。


  经验交流后,教育部关工委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王建军主任和贵州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皮俊林把贵阳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牌匾授予贵阳市电大,贵阳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中心将根据国家、省、市社区教育的总体规划和要求,在市教育局的领导下,开展全市社区教育的理论研究、标准制定、业务指导、教学服务、资源开发、政策咨询和人员培训等工作。

  最后,贵阳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明昌作了重要讲话,讲话中明确2017年社区教育工作目标是以法制教育、科技教育、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和文艺教育“五进社区”为抓手,积极推进社区教育发展。同时,要努力实现“五个一”,即组建一批社区教育工作者队伍、打造一批社区教育示范点、研发一批社区教育精品课程、培育一批社区教育品牌项目、形成一批社区教育特色活动。李书记强调,围绕这一总体目标,首先要充分认识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将学习性社会作为一个战略任务,习总书记指出要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性社会。在十三五规划当中也明确要求要构建惠及全民的终身教育培训体系,社区教育是终身教育培训体系当中不可缺失的重要内容,要认真按照国家教育规划纲要里面关于广泛开展社区教育,加快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参照全民学习的要求来大力推进社区教育工作,努力形成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社会,为贵阳市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而努力。

  二是认真开展社区教育工作。为了更好地推动贵阳市社区教育工作,市教育局联合市文明办、市妇联等十三家单位出台了《贵阳市关于开展社区教育的实施方案》,对方案要抓好三个方面的落实,一是各参会单位要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全面谋划本地区社区教育发展的有效路径,推进措施、保障机制,让相关工作有序推进。二是认真开展教育活动。市、区两级教育相关部门要和社区密切配合,重点围绕改造社区居民生活质量,提高社区居民的情趣品味,提升社区居民的文明素养,帮助社区居民职业能力的提升等方面,同时要针对老年人、青年人、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村居民等人群的需要组织开展法律教育、科技教育、健康教育、家庭教育、文化艺术教育、再就业教育等内容的社区教育活动,形成贵阳市浓厚的社区教育的氛围。

  三是认真探索工作的方式。要丰富社区教育的活动形式,创新社区教育的工作和运行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社区教育,利用贵阳市开展的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来开发适合社区居民的社区教育学习平台,提供时时处处可学的便利条件。

  最后李书记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强领导。要求各单位把社区教育工作纳入日程定期研究,纳入目标任务进行考核评价,做到推进工作有机构,落实任务有专人。二是加强协调配合。要求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形成既分工明确,又密切合作的工作关系,为社区教育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调动各类资源服务于社区教育。三是加强宣传。要把社区教育的内容和安排通过不同形式及时向社区居民发布宣传,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教育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提炼和总结各级各单位在社区教育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宣传推广,提高市民知晓率,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四是加强调度。各单位要定期走访社区,了解情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一定的形式定期组织经验交流,推进工作。

  本次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贵阳市今后发展社区教育的方向,为健康有序地推进贵阳市社区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构建和谐社区、文明城市、学习型社会,打造贵阳市创新中心城市添砖加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贵阳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

2017年4月17日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
Copyright © 2015-2017 www.i-xinxijish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 信息技术实验培训基地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皖ICP备15025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