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www.i-xinxijishu.org
您当前位置:中心首页 >> 新闻动态 >> 浏览文章
 
 
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协调会在合肥召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时间:2017年08月13日
会议现场。 晨报记者 卓旻 实习生 张朋 摄

    晨报讯 中国有句谚语:活到老,学到老。91岁的老太太学会使用网络后,生活便捷很多,越来越多的居民在终身教育中受益。昨日上午,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协调会在合肥召开,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定于10月第三周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这是合肥首次承办,目前合肥已经成立高规格的领导组和工作组,正在积极筹备。会上,国家教育部职成教司城乡社会教育处处长刘英寄语,期待把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办成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

    基础条件 我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已基本形成常态化

    其实,安徽省终身学习教育资源丰富,作为省会的合肥更不逊色。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在会上介绍,安徽省现有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5个、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6个,省级社区教育示范街道215个。合肥市、马鞍山市、芜湖市等8个地级市入选全国学习型城市建设联盟,合肥市长丰县等4个县(区)被认定为全国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

    近年来,安徽省高度重视学习型社会建设,合肥、马鞍山、芜湖等市均成立了由党委、政府负责同志牵头抓总的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统筹领导全市的终身教育工作。除此之外,安徽省依托省电大创设“安徽继续教育网络园区”,入园高校达32所,注册接受学历教育学员共计11万人,上线课程900多门,访问量超过4000万次。

    学习型社会建设推进过程中,安徽省开通了“安徽省全民终身学习网”,搭建自主学习和交互学习的平台。合肥、马鞍山等6个市开通全民学习网并与省级平台共融共通。其中,“合肥终身学习网”实名注册用户超过100万人,平台浏览量超过1360万次。解平表示,安徽全省共有15个市、44个县区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已基本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积极筹备 合肥市已成立高规格领导组和工作组

    会上,记者获悉,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定于10月第三周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各地活动周举办时间要结合当地实际,在10月前后一个月内自行安排。

    合肥市教育局局长查凯表示,自去年10月份深圳会议结束以后,合肥市正式成立了全民终身学习全国总开幕式领导组,同时成立了由省市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高规格省工作组,负责筹划2017年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相关准备工作。

    在充分借鉴深圳、苏州等地的成功举办经验基础上,结合安徽省近年来活动周组织的准备工作,在筹备领导组的指挥下,成立了综合调度、宣传片制作、会务保障、宣传报道、成果展示、实地参观、安全保卫、交通协调和医疗保障等9个工作分组。“合肥市教育局将举办活动周总开幕式列为2017年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加强调度,统筹安排。”

    根据开幕式准备工作内容,合肥市拟制了《承办2017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筹备工作方案》,根据每项任务内容,落实牵头单位。除此之外,合肥市教育局还安排相应的处室参与其中,确保任务分配,各项准备工作高效高质量稳步推进。

    期待满满 把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办成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

    据介绍,活动周秉承《推动终身学习,展示学习成果,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理念,自2005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2年。截至2016年,参加人数达到4580多万人次,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以近五年为例,2013年举办活动周的县级以上单位为704个,到2016年已达到1894个,是2013年的2.7倍;2016年全国有4560多万人次参与活动周,比上年增加将近1000多万人次。期待今年的参与人数超过5000多万人次。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要求全省16个地级市和42个国家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和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都要举办“活动周”,在此基础上,继续扩大覆盖面。进一步做好活动周各项活动的设计和组织,努力做到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新闻、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达到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的目的。

    当天,教育部职成教司城乡社会教育处处长刘英更是寄语,期待把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办成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此前的8月8日,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中成协负责人、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以及合肥教育系统有关代表,共同召开了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筹备工作研讨会。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
Copyright © 2015-2017 www.i-xinxijish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 信息技术实验培训基地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皖ICP备15025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