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www.i-xinxijishu.org
您当前位置:中心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浏览文章
 
 
农村职业教育的现状、问题和未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时间:2015年12月09日

编者按:“第三届中国农村教育论坛暨中国农村教育发展高端论坛”于5月23-24日在东北师范大学举行。今年是《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颁布30周年,也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5周年。嘉宾们围绕“农村教育发展的新常态与新使命”的主题,进行了演讲和讨论。搜狐教育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网络媒体支持,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宏观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周凤华演讲的核心观点:

  全国的中等职业学校将近1.2万所,招生数是628万多人,在校生数1800多万人,专任教师数是86.3万人。其中,有70%的学生是来自于农村,从学校数量看,县级以下职教中心占到学校总数的三分之一,从农林牧副渔专业来看,我们招生数还不到40万人,占整个中职招生总数的百分之六多一点。70%的生源来自于我们农村,有92%的毕业生在城镇就业。

  国家对农村职业教育逐步实现免学费。对农村职业教育的资助政策从05年就开始,那时是实行国家助学金,每个学生给予一些生活费。09年以后,对涉农专业的学生实行免学费政策,这个政策到2012年扩大了范围,从涉农专业扩大到只要是农村户籍的学生都可以享受这个免学费政策,一年是两千块钱。到目前为止,享受免学费的范围占到在校生的91.5%,也就是我们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有百份之九十多上学是不用交钱的。

  农村职业教育的综合改革现在也在推进。从05年开始,我们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的国家职业教育的综合改革实验区,一共有十个。这些实验区多多少少从不同角度都提出农村职业教育的问题,比如提出要探索职业教育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提出来应该加强农村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提出要构建现代农业职业教育体系这方面的内容。

  农民工培训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大力开展。2014年人社部就印发了一个《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实施方案》,主要是对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的,每年要培训110万人次。2014年教育部和农业部联合出台了《中等职业学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方案》,目的是大力培养有文化、有技术、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在这个背景下,很多地方进行了一些试点或者是项目。

  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哪些?首先是基础条件比较薄弱。第二农村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不足。第三是农村成人文化技术培训学校数量在下降。第四是涉农专业学生规模也在萎缩。第五就是农村职业教育的经费保障不足。

  发展农村职业教育的未来方向。我们要建立健全政策,出台公益性农民培训制度。农村职业教育培养的目标第一个是让农民带着技能转移到城市,第二是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我们要注重对学生,培养学生对农业、农村的感情,乡土文化的问题,使我们农业后继有人。

  农业、农村、农民发展需要职业教育。农村职业教育为农村、农业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农村职业教育仍然面临经费、师资、实习、实训设备不足的矛盾,导致气质量不高,吸引力不足。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职业教育承担着使农民带技能转移和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双重任务。谁来种地,如何科学种地,如何发展现代农业,食品安全谁来保障,农村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
Copyright © 2015-2017 www.i-xinxijish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 信息技术实验培训基地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皖ICP备15025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