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www.i-xinxijishu.org
您当前位置:中心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浏览文章
 
 
学分+模块”:有效管理新模式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时间:2015年12月10日

目前,就职业学校内部管理来看,有些学校对“进口”和“出口”关注比较多,而对中间环节即学生在校阶段却往往关注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影响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两个重要因素:一是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 

  探索和实施“学分+模块”的管理模式,即将各专业开设的学科课程和实践操作课程折合成学分和模块,从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培养入手,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将有助于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学科设置及学分折合应以各个专业为单元。现以饭店服务与管理专业为例,谈谈“学分+模块”管理模式的实施。 

  学科分为必修学科和选修学科。其中,必修学科要求学生毕业时要修满84学分,内容包括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公共科目如语文、数学、基础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等;专业科目如饭店公共关系、饭店管理概论、客房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等。 

  选修学科要求学生毕业时要修满16学分,内容包括限定选修科目和任意选修科目。限定选修科目如饭店电子商务、酒店财务系统、中国饮食文化、食品营养与卫生等;任意选修科目如中国民族民俗、康乐服务与管理、旅游文化学和旅游美学等。 

  模块设置面向各个专业,分必修模块和选修模块。其中,必修模块包括公共模块和专业模快。公共模块有普通话合格证书、英语口语与听力合格证书、汉字书写(钢笔字)规范证书;专业模块有计算机专业技能等级证书、准导游资格证书、餐饮服务等级证书等。 

  选修模块包括旅游摄影、调酒、中国茶艺、形体训练以及文学欣赏等。 

  实施“学分+模块”管理模式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循序渐进,由点到面,选修模块要与校园文化结合起来,逐步展开。其基本保障是:模块教材的编写,模块教学教师的培训,每个模块责任人的确定;考评机构的设立及模块教学考核办法的建立,专业课程设置以及学分折合办法。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
Copyright © 2015-2017 www.i-xinxijish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 信息技术实验培训基地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皖ICP备15025224号